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图书馆概况

    字体大小:

    广州理工学院图书馆建于2003年,馆舍面积10126.6平方米。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以本校的专业学科设置,进行馆藏文献资源建设。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本科院校图书馆,已逐步形成以工科为主,工、管、经、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馆藏体系。

    图书馆设有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工作部三个业务部门。有报刊阅览室1个,图书阅览室11个,每个图书阅览室配有电脑供读者上网检索、查询文献资源使用,总阅览座位1500个。馆藏纸质图书144万册;电子图书100万种;年订购中文期刊400种,报纸60种。拥有全天24小时开放的数字文献资源数据库6个(中国知网、维普考试学习资源、万方外文期刊数据库、读秀中文学术搜索、新东方掌学、软件通)、移动图书馆平台、歌德借阅机,并开通多个试用数据库,形成了以纸质文献为基础、数字资源并重发展、报刊资源有效互补的多元化馆藏文献体系,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满足读者不同阅读形式的要求。

    图书馆根据教育部2015年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 》的要求,积极有效地开展读者服务工作,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以文献资源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数字化、网络化、特色化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优化全校文献信息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图书馆使用《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V5.6,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了中外文图书和连续出版物的采购、编目、典藏、流通及馆藏文献检索等工作的自动化管理。

    为方便读者充分利用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图书馆实行全面开架借阅,周开放时间98小时,实行一站式借、还书及咨询服务,2020年12月开通图书委托借阅服务。

    为了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011年4月成立图书馆读者协会,加强读者与图书馆的联系和沟通,开展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的培训,组织开展每年的校园读书月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养,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

    (图书馆202103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