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馆藏图书推荐(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发布部门:韦正文 来源: 图书馆 字体大小:

     


     

    01.《思维导图》

     

     

    【索书号】B804/B095/2(图书馆312室)

    【著  者】(英)东尼·博赞,(英)巴利·博赞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思维导图》是21世纪全球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学习、掌握和使用。书中的思维导图方法结合了心理学、大脑神经生理学、语义学、神经语言学、信息理论、记忆和助记法、感知理论、创造性思维等科学,将发散性思维与开拓性笔记技巧结合在一起,被人们称为“大脑瑞士军刀”。目前,新加坡已将思维导图全面引进全国的中小学教育中。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名校专聘东尼·博赞为客座教授,讲授思维导图的实际应用。微软、IBM、甲骨文、迪士尼、通用汽车、强生、3M、摩根大通、汇丰、高盛、伦敦警察厅等,正在使用东尼·博赞的学习方法,并将思维导图加入到员工的培训之中。



     

    02.《理想国》

     

    【索书号】B502.232/B927/6(图书馆312室/301室)

    【著  者】(古希腊)柏拉图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理想国》又译作《国家篇》、《共和国》等,与柏拉图大多数著作一样以苏格拉底为主角用对话体写成,共分10卷,其篇幅之长仅次于《法律篇》,一般认为属于柏拉图中期的作品。这部“哲学大全”不仅是柏拉图对自己此前哲学思想的概括和总结,而且是当时各门学科的综合,它探讨了哲学、政治、伦理道德、教育、文艺等等各方面的问题,以理念论为基础,建立了一个系统的理想国家方案。

     



    03.《学会提问》

      

     

    【索书号】B842.5/B982.1(图书馆312室)

    【著  者】(美)尼尔·布朗,(美)斯图尔特·基利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如果在你的家乡投资建一座核电厂,你会支持还是反对?

    如果学校出于安全考虑要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安全检查,你会高兴还是愤怒?

    如果你的兄弟姐妹做了父母明令禁止的事,你会告诉父母还是隐瞒不说?

    无数专家都说股市要跌、房价要涨,或者激烈地唱着反调,你相信谁?质疑谁?结论是唯一的吗?

    所有这些问题背后,你自己的观点是什么?你的理由是什么?有确凿的证据来证实吗?

    在一个被泛滥信息包围的时代,每时每刻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到涉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面对别人兜售的观点——他们热衷于让你相信这是“事实”,你明明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可一时又很难找到突破口反驳,你有能力提出关键问题,让众说纷纭的争论立见分晓,让道貌岸然的说谎者原形毕露吗?

    面对提问,你有能力组织更多确凿的证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吗?还是只把声高当有理?一遇到别人提出相反的观点时,就认为别人是没事找茬,有意和自己过不去,甚至为此恼火:他为什么横竖不肯接受我的观点?

    过于感情投入,最大危险就是你可能没法识别谬误和操纵。遇到一个难回答的问题,将它直接枪毙掉比仔细思考然后做出回答要容易得多,而且,这样做一定让你显得一言九鼎霸气外露,但也在无形中关闭了通往批判性思维大门。

    不草率、不盲从,对问题深思熟虑,不为感性和无事实根据的传闻所左右,尽力理解那些价值观和我们背道而驰的人的分析推理方式,克服偏见对判断的影响,这样才有可能得出更为正确、理性的结论。

    我们需要靠自己去问为什么!擦亮双眼看清世界!

     


     

    04.《如何在大学学习》

     

     

     

    【索书号】G642.46/B298(图书馆401室)

    【著  者】(美)沃尔特·鲍克,(美)罗斯·J.Q.欧文斯

    【出版社】天津科技出版社

    【内容简介】

    新晋大学生需要面临学习方法上的巨大转换——由填鸭式的被动学习转换为积极自律的主动学习。重新定义学习,并有意识地调整学习方法,是取得学业成功的必经之路。

    本书每位大学新鲜人应人手一本,亦同样适用于非大学学习场景,由风靡全球的“康奈尔笔记法”发明人沃尔特·鲍克亲自执笔,全面系统地传授一整套大学学习方法体系。全书分成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输出信息三大部分,内容涵盖听讲座、记笔记、查资料、备考、写论文等所有学习模块,手把手帮助学生调整思路,科学高效地进化学习模式。此外,读者还将掌握如何围绕“康奈尔笔记法”处理一切信息,让笔记成为外挂大脑,真正做到知识的随取随用。

    大学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终身学习的起点。掌握了真正有效的学习法,人人都能成为人生的学霸。

     


     

    05.《大学高效学习法》

     

     

    【索书号】G642.46/M284(图书馆401室)

    【著  者】(英)凯瑟琳·麦克米兰,乔纳森·魏尔斯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时间跨度为整个大学时期,针对大学各个阶段的要求给出了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并为大学生们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了各项行之有效的策略:

    ·为上大学做好准备;

    ·学会自我管理;

    ·适应大学里的社交生活;

    ·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提高学术写作水平;

    ·撰写毕业论文和研究报告;

    ·顺利通过学业考试;

    …………

    这本新版的工具书已经经过全面修订和更新,其中包括经学生实践验证、并且卓有成效的最新指南,能够给你更多有用的建议,帮助你更好的适应大学环境,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06.《如何阅读一本书》

     

     

    【索书号】G792/A343(图书馆412室)

    【著  者】(美)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初版于1940年,1972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07.《中国通史》

    【索书号】K20/L897/3(图书馆512室)

    【著  者】吕思勉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国通史》是吕思勉先生的史学成名作。潭其骧称吕思勉“以史学名家而兼通经、子、集三部”。严耕望称吕思勉的治史是“通贯各时代,周赡各领域”,顾颉刚评价本书“以丰富的史识与流畅的笔调来写通史,方为通史写作开一新的纪元”。本书分为上下两部分,上编政治史,以时间为纲,按照历史顺序加以串联,在理乱兴亡的同时将历史知识更系统地进行梳理,下编主讲文化现象。行文旁征博引,史海钩沉;语言浅显易懂, 简约明达,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国史入门书。

     


     

    08.《中国的大学》

     

     

    【索书号】G649.2/M470(图书馆412/301室

    【著  者】梅贻琦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梅贻琦,这位清华大学的“终身校长”,和蔡元培并称,对于中国的大学有开创之功的教育大家,奠定清华大学百年辉煌的导师,《南渡北归》当中反复见称的学界领袖,他在学术建设上和精神影响上,到底树立了什么高山仰止的丰碑,至今没有人能够得知端详。 “太上立德,太下立言”,本书即发掘尘微,重刨精光,从浩瀚字纸当中发见梅贻琦的真知卓作——《中国的大学》,以作为中国教育界和文化界的屈指可数的光火,影响读者,进而拯救目前大学教育之危机。 本书从“大学之精神”“清华之为清华”“西南联大的精神家园”“工业化的前途和青年的使命”四个方面,阐述了梅贻琦的精神之道、治学立校和大学生的安身立命的严肃课题。从这本书的著作之初,就受到了朱自清、冯友兰、蒋梦麟、潘光旦、马约翰等大家的一致赞美和推荐,实为当今中国大学生和教授的必读之作。

     


     
    09.《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索书号】D691.2/Q218(图书馆312室)

    【著  者】钱穆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

    1952年春,钱穆先生应有关方面之邀,以“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为题进行了五次讲演。《钱穆先生著作系列: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新校本)》即是先生根据讲义整理而成,分别从“政府的组织”、“考试和选举”、“赋税制度”、“国防与兵役制度”四个方面,对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的政治得失作出分析评说,是研究中国传统政治及传统文化的一本必读书。

     


     

    10.《季羡林谈读书治学》

     

     

    【索书号】G792-49/J182(图书馆412室)

    【著  者】季羡林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内容简介】

    季羡林先生是学术大家,他研究了一辈子学问,在许多学术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他是怎样读书的?又是怎样治学的?他的读书和治学经验是什么?他眼中学术界前辈们的治学经验是什么?本书汇集了季羡林先生专门谈读书、治学和他介绍学术界前辈治学经验的文章。这些文章对广大学生和学者,都会有所启迪。

     


     

    11.《阅读是最好的独处》

     

     

    【索书号】G792/H838(图书馆401室)

    【著  者】黄桂元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内容简介】

    读书塑造人的一生:

    读什么书,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麦家说,读书就是回家。毛姆说,读书就是给自己构建一座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所。

    阅读拥有温暖而强劲的力量,能够长久不衰地体贴灵魂、拨动心弦,触碰到我们情感深处最柔软最深刻的部位。这种力量,并不会因时间流逝和年代更迭而减弱。

    黄桂元以多年阅读写作的经历,反照自身,思考个人成长路径,以及读书的意义与目的、为何读书、如何读书、读书之乐等一系列有趣话题。

     


     

    12.《习惯的力量》


     

    【索书号】B842.6/D785(图书馆312室)

    【著  者】(美)查尔斯·都希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习惯的力量》融汇各行业数十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习惯不能被消除,只能被替代。只要掌握“习惯回路”,学习观察生活中的暗示与奖赏,找到能获得成就感的正确的惯常行为,无论个人、企业和社会群体都能改变根深蒂固的习惯。学会利用“习惯的力量”,就能让人生与事业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