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图书馆携手战“疫”、以“e”抗“疫”、以“读”攻“疫”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 图书馆 字体大小:

    根据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校园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校图书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了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严格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撰写制定《图书馆防控工作指引条例》,在QQ和微信群中发布学校防控信息,认真做好省内外馆员健康状况每日申报工作,使馆员们严格遵守学校工作纪律,及时通过网络处理图书馆相关工作。

    二是校图书馆杜强老师于参加了4月14日—4月23日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中国知网联合主办,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协会承办的第八届《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线上研修班学习和5月6日—5月20日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共12场主题讲座培训,现已全部完成在线课程学习。通过学习,了解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发展前景,提升了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为开展校图书馆各项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三是利用举办校园读书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开展数字资源信息服务,联合数据库商家开展“超星杯”数字资源知识竞赛、维普英语四六级单词闯关比赛、“软件通杯”office办公软件知识大赛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微信扫码答题方式,了解读者掌握数字资源使用情况,提高学生信息资源搜索与利用的综合技能。

    四是利用读协微信公众号开展数字文献资源信息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师生学习科研两不误。在疫情防控期间,杜强老师充分发挥读协微信公众号平台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优点,开展线上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及时撰写、转载涉及到图书馆疫情防控专题、阅读推广、人生哲理、数字资源推介等内容推文,自2020年1月1日—5月31日止,共发推文122篇。

    总之,校图书馆坚持疫情防控和做好文献资源建设的“两手抓、两不误”原则,不断加强馆员们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的提升,更好的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生群体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图书馆  

    20200601